首页>新闻中心
2021年华东六省一市核医学学术会议暨江西省核医学年会报道
2022-01-05 09:08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26日,在严格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情况下由江西省医学会主办、整合医学学会协办、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21年华东六省一市核医学学术会议暨江西省核医学年会》成功进行线上、线下联合举办。

12月24日晚上的江西省全委会对本年度专科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2022年计划安排。12月25日开幕式首先由南昌大学一附院张伟院长致欢迎辞,谈到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医学技术与应用取得长足的进展,尤其肿瘤标志物标记免疫检测、SPECT/CT、PET/CT、PET/MRI等功能分子影像诊断、靶向核素治疗在精准医学、转化医学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核医学已经成为精准医疗的关键证据之一。我院核医学科是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连续两年获得华东地区专科排行榜提名,近年来在难治性甲亢、甲癌的治疗上进行探索创新,救治了大量重症甲状腺疾病的病人,深受病人好评,相关研究也被学会指南引用。与呼吸科等多学科合作,在肺结节等肿瘤穿刺活检及粒子植入肿瘤上取得很好的成绩。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个学科的发展,还将引进心脏专用SPECT和第5台SPECT/CT,除象湖院区外、东湖院区亦筹建PET/CT。适逢国家八部委发布《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希望我院核医学科与华东地区各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医疗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希望我院及我省核医学专业锐意进取,取得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医学会魏佐军副会长指出:核医学分会换届改选后,在张青主委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赣指导工作。同时换届后分会专家多次受邀到国内学术大会等做专题报告。科室拥有中华医学会、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等核医学分会的全国委员及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中国核学会核医学专委会的常委。积极关注青年医务人员成长,举行了核医学分会青委巡讲活动。核医学中青年医师逐渐成长,多次受邀在相关学科年会进行甲状腺核素治疗、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专题讲座。分会指导成立了多个地区核医学科和SPECT、PET/CT检查室。抗疫期间,组织动员分会成员积极参与抗疫。华东地区是核医学发展前沿地区,希望我省核医学能够锐意进取,进一步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学科建设。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李思进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安锐会长、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李亚明理事长先后致辞谈到华东地区历来是我国核医学发展高地,近年来江西核医学的进步很大,尤其在张青主委的领导下,江西核医学无论从业人员数量、仪器设备、工作量、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都取得了蓬勃发展,希望华东地区核医学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开幕式后的特邀报告由李思进教授、安锐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候任主委汪静教授、李亚明教授、两位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石洪成、王辉教授、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核医学分会会长谭建教授进行了精彩讲座。涉及PET诊断冠脉微血管病变的研究进展、核医学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与未来、核医学诊疗一体化的现状与展望、诊疗一体化,走进精准医疗时代的核医学—机遇与挑战、难治性甲状腺癌的靶向治疗、PET/CT检查流程与影像解析的循证体系、FDG PET/CT在甲状腺疾病中的应用。

下午的主委论坛由华东地区各核医学分会主委: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徐慧琴教授、福建省立医院陈文新教授,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王峰教授、江西省南昌大学一附院张青教授、上海长海医院左长京教授,浙江省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委楼岑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姚树展以及特邀湖北省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高再荣教授、广东省主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欧阳伟教授、内蒙古主委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雪梅教授等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涉及多参patlak全身动态显像及应用初探、99mTc-PYP SPECT/CT诊断ATTR-CM的初步应用、前列腺癌的诊疗一体化研究、碘-131治疗格雷夫斯甲亢临床决策和结局、Graves病诊治理论与实践、PET/MR及PET/CT在胰腺病变的应用进展、难治性甲状腺癌的临床决策探讨、PET/CT在肺肿瘤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碘131治疗分化型甲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其应对策略、核医学诊疗项目医保目录变迁及应对措施等。卫星会进行了新技术新放药介绍,涉及功能分子影像、化学发光实验室建设、新的检验标志物运用、南昌原子高科供应站建设等,大大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

26日上午首先举行了青委讲坛,由张庆、吴涛、黄中柯、颜建华四位青委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青委副主委孟召伟教授致辞后,由上海华山医院左传涛教授、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夏伟教授、江苏原子医学研究所林建国研究员、厦门大学第一医院陈皓鋆教授带来PET脑显像规范及数据分析--从临床常规到多中心研究、国自然课题设计及撰写、核素标记肿瘤靶向分子探针的构建及诊疗应用、新型核医学分子探针临床研究方案设计的思考等四个前沿讲座,为中青年核医学医师临床及基础科研答疑解惑。

随后对投稿中挑选的12个涉及SPECT/CT、PET/CT、体外标记免疫、碘-131治疗甲状腺疾病、碘-125粒子植入脑肿瘤、敷贴核素治疗等疑难病例由曾令鹏、汪玲、陈学忠等医师进行了热烈的分享介绍。现场的江西省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青教授,候任主委陈志军教授,副主委徐荣教授及谭丽玲教授,江西省放射学主委南昌大学二附院龚良庚教授、线上的知名核医学专家刘建军教授、谢文晖教授、徐浩教授、程木华教授及省内多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与参会者的互动解答。线下省内各委员及线上天津的吴彩兰教授、内蒙古的张凯秀教授担任了各单元主持。

最后,陈志军教授总结:感谢各位学会领导和专家对华东会议及我省的关心和支持,这不仅是对江西省核医学同仁们的关怀备至,更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会议持续讨论到周日中午1点半,展现了核医学同行渴望学习、追求进步的精神,全省核医学各位同仁们一定会团结一致,一起为华东地区核医学的快速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近5000余名核医学及相关领域的同道们在直播端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庆 报道)



友情链接 Friendship link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