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继续教育>病例报告
【信达雅-病例报道】胰腺粒细胞性肉瘤18F-FDG PET/CT显像
2021-03-29 10:43 浏览次数:

收录于话题【编者按:翻译组已推出系列病例报道的翻译。本期为第9例病例,是胰腺粒细胞性肉瘤18F-FDG PET/CT显像:一病例报道,粒细胞性肉瘤(GS)定义为白血病在骨髓以外任何器官的浸润,但GS很少发生在胰腺,我们首次报道胰腺GS的18F-FDG PET/CT显像阳性的病例,18F-FDG PET/CT可能有助于GS的早期诊断、分期、以及治疗疗效评估。该病例报道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朱夏夏医师翻译,因组稿时间仓促、译者水平限制及审校者经验不足,译文中定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129】 

 

 

胰腺粒细胞性肉瘤18F-FDG PET/CT显像:一病例报道

(Ishii A. et al.  Granulocytic sarcoma of the pancreas on18F-FDG PET/CT. A case report. Medicine. 2016;95:49)

 

摘要

概述:粒细胞性肉瘤(GS)定义为白血病在骨髓以外任何器官的浸润。GS很少发生在胰腺中。这里我们首次报道胰腺GS的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18F-FDG PET/CT)显像病例。

病例:一名19岁男性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在第二次完全缓解时接受了第二次人类白细胞抗原半相合干细胞移植。

干预:第二次干细胞移植后,观察到伴有胰头肿块的阻塞性胰腺炎。FDG-PET/CT显示患者胰头和左乳房区域的皮肤异常摄取。

诊断:病理检查明确两处病变均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复发。

结果:这是18F-FDG PET/CT诊断胰腺GS的首次报道。

经验:18F-FDGPET/CT可能有助于确定GS的分期。

缩写:18F-FDG PET/CT=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CT=计算机断层扫描;GS=粒细胞肉瘤;SUV=标准摄取值最大值。

关键词:18F-FDG PET/CT,粒细胞性肉瘤,胰腺

 

1.前言

粒细胞性肉瘤(GS)是指白血病浸润到骨髓以外的任何器官。胰腺GS是急性髓系白血病复发的罕见表现。有时,它发生在同种异体移植后,可能反映了髓外组织中移植物抗白血病效应的缺点。在此,我们首次报道了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18F-FDG PET/CT)诊断胰腺GS。

 

2病例报告

一名19岁男性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在第二次完全缓解时接受了第二次人类白细胞抗原半相合干细胞移植,而在第二次完成缓解预处理方案包括全身放疗,美法仑、氟达拉滨和阿糖胞苷等治疗。

移植后五个月,患者出现上腹部和背部疼痛,腹部出现皮肤肿块。实验室检查显示淀粉酶(935U/L)和脂肪酶(2547U/L)水平升高。CT显示胰管扩张和胰腺肿胀。弥散加权磁共振成像显示在胰头肿块部分弥散受限。腹部皮肤活检和超声内镜引导下胰腺肿块的细针穿刺经免疫组化,发现髓系标志物过氧化物酶和CD34呈阳性的肿瘤细胞。此外,进行了18F-FDG PET/CT检查。患者有类固醇糖尿病,虽然在检查前未测量血糖水平,但在胰头(SUV max,3.5)(图1B,CT;C,PET;D,融合)、左乳区皮肤(SUV max,2.6)(图1E,CT;F,PET;G,融合)和腹部皮肤(SUV max,1.5)观察到3个具有中度代谢活性的病灶(图1A)。诊断为复发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累及胰腺和皮肤,随后开始了挽救性化疗。

 

图1. 18F-FDG PET/CT成像结果。观察到3个具有中度代谢活性的病灶(图1A)在胰头([B],CT;[C], PET;[D],融合)、其左乳区皮肤([E],CT;[F],PET;[G],融合)和腹部皮肤。

 

3. 讨论

这是18F-FDG PET/CT发现胰腺GS的首次报道。当肿瘤伴有梗阻性胰腺炎时,对胰腺GS和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使用18F-FDG PET/CT作用有限。GS定义为白血病浸润骨髓以外的任何器官。9%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会发生GS[1],5%~7%的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会发生GS而复发[2],目前仅有约20例胰腺GS的报道[3-15],几乎所有病例都进行了CT和/或磁共振成像,而18F-FDGPET/CT表现特征未有定论。报道的GS的18F-FDGPET摄取在SUVmax 2.6~9.7之间[16],这可能与其他胰腺癌和炎症反应中的摄取重叠[17]。由于这些重叠,如果在胰腺中见到摄取,则可能很难将GS与其他疾病区分开来。在我们的病例中,GS伴梗阻性胰腺炎,可能使恶性肿瘤与炎症反应更难区分。此外,在我们的病例中,胰腺中的摄取可能因类固醇糖尿病而降低。因此,虽然18F-FDG PET/CT可能有助于检测早期的GS、分期、评估治疗反应[18],但如果GS在胰腺内发展,特别是伴有胰腺炎时,则18F-FDG PET/CT对GS诊断的作用有限。因此,有必要进行活检来确诊,与本例类似。

总之,这是18F-FDG PET/CT诊断胰腺GS的首次报道;18F-FDG PET/CT可能有助于确定GS的分期。 

   (余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程木华教授校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李春林教授终审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知道了

长按识别前往小程序

友情链接 Friendship link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