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黄钢教授、李亚明教授被人民卫生出版社聘任为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第五轮规划教材《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第4版)》主编
2021-03-23 16:14 浏览次数:

收录于话题

聘任主编黄钢教授、李亚明教授被人民卫生出版社聘任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第五轮规划教材《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第4版)》主编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天津医科大学协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第五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于322日在天津召开,黄钢教授、李亚明教授被聘任为第五轮规划教材《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第4版)》主编,陈跃教授、兰晓莉教授、张宏教授、赵长久教授被聘任为教材副主编。 

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教育始于1984年,30余年来我国的医学影像学科高速发展、日新月异,对医学影像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提高。1999年,为适应我国医学影像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满足教学需要,卫生部教材办公室与人卫社组织成立了高等医药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并决定组织编写面向21世纪医学影像学专业规划教材。2005年在第二轮医学影像学专业规划教材时增加了《影像核医学(第一版)》,主编为黄钢教授;随后2010年和2016年再版,并在2016年将书名更新为《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以突出核医学分子影像的应用。 

随着多媒体、数字化资源的出现,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教材相关数字产品的内容质量,打通全媒体教学资源,服务后疫情时代教学改革与未来十四五社重点教材套系纸数融合出版的发展,第五轮影像学规划教材被人卫社选为医学教育纸数融合项目试点教材,通过包括纸质教材和数字内容整合的融合教材,将数字内容升级,同步启动题库建设和线上金课,并在条件成熟时启动资源库、见实习云课程、虚拟仿真教学产品和人工智能影像辅助教学等,使医学教育纸数融合项目达到一个内容、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减轻负担的总体目标。 

在本次会议中,黄钢教授作为《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主编、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第四届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大会专题报告核医学教材的编写思路。黄院长回顾了核医学教材的发展历程,并对上一版教材进行调研,同行及学生对上一版教材的评价较高,包括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结构清晰、语言简洁,注重了核医学基础理论,筛选的典型图片适合核医学教学,并涵盖了分子影像的进展内容。在新一版教材中,将进一步发扬前一版教材优点,坚持三基五性三特定四统一在形式上,将图文并茂、图标直观、进一步提高可读性;在框架上,淡化学科界限,强化大影像概念;在内容上,拓展分子影像相关内容,增加PET/MR、分子影像与分子靶向治疗、诊疗一体化、智能影像等最新进展;在教学理念上,突出以疾病为中心、问题为导向、系统介绍核医学诊断技术要点、影像特点、临床价值、以及与相关影像技术的比较;在排版中,强调特色,重点介绍能够为临床解决什么问题。本版教材将打造五个突出即突出重点内容、突出特点优势、突出临床诊断、突出循证比较、突出发展前景。本版教材将制作每一章节PPT、微课等,同时李亚明主编将作为数字教材主编进行核医学题库的建设 

《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是高等学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的重点教材,相信在黄钢教授、李亚明教授带领下,新一届编委会将会围绕教材建设主旨,圆满完成任务,为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医学影像本科生提供精品、传世之作!

 

(兰晓莉 报道)

图片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知道了

长按识别前往小程序

 

友情链接 Friendship link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