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人民网】中国核医学成“风口” 专家云集共谋亚大核医学发展
2019-06-20 09:05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5月9日-12日,由亚洲大洋洲核医学和生物学联盟(AOFNMB)、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编委会、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核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亚洲大洋洲核医学和生物学联盟大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有亚大地区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海内外核医学工作者参会,向世界展示了亚大地区和中国核医学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中国核医学高质量的提升并快速与接轨国际。

2016年,在上海举办亚洲核医学论坛期间,宣布了《2016年上海核医学宣言》,开创性地将“融合分子影像”“放射性核素治疗”及“辐射安全”纳入亚大核医学的总体发展方向。此次大会在上海举办,再一次回归核医学的本质。

本届大会以“Good Morning !Asia Oceania!2016年上海宣言的传承”为主题,为亚洲大洋洲各地区的核医学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第二十届中国心血管核医学学术会议暨2019年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年会、第九及第十届《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编委会全体会议和第四届中国核医学质量控制论坛暨第八期中国《核医学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学习班》同期也在这里举行,且有多个核医学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新成果、新技术、新观点在这里交流,不同的文化在这里碰撞。

对于中国核医学的发展现状,世界核医学和生物学联盟2019届主席李东洙用“令人惊艳”一词予以评价,他认为,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核医学发展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尽管中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核医学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校长担任亚洲大洋洲核医学和生物学联盟候任主席,也是亚大核医学院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核医学近年来发展迅速,核医学今后的发展离不开核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海健康医学院是上海唯一一所培养影像技师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学校,未来也希望在高层次的影像技师培养过程中有所作为,直接推动影像技术和整个核医学的发展。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思进教授表示:“核医学是肿瘤诊断、分期、疗效监测等重要的手段。但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核医学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作为核医学工作者一定不辱使命,为中国的健康事业多做贡献。”亚大核医学院秘书长裴元虎博士表示,亚大核医学学术交流是一个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此平台,促进亚洲地区的核医学发展的同时,让核医学的最新成果更快应用于临床,让核医学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中国核医学被国际业界瞩目,同样离不开在核医学设备和技术领域取得的快速发展。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诊断治疗事业群联席CEO包峻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核医学设备多年来研发滞后、依赖进口、地区分布不均衡,近年来这一状况逐渐改变,其中联影PET-CT2014年推向市场,改变了此前国内此类设备几乎百分之百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悉,2016年底,联影在与数家跨国公司的公开技术竞争中胜出,承担了世界首台2M PET-CT uExplorer“探索者”的研发与产业化,目前该设备不经已经通过了美国FDA510(k)认证,收到多家欧美顶级科研机构的购买意向,且全球首台PET-CT uExplorer“探索者”已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完成装机,进入临床验证阶段。2017年8月24日,联影96环光导PET-CT正式入驻日本最大单体医院——藤田保健卫生大学医院,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台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高端影像设备。日本核医学会理事长、大阪大学畑泽顺教授感慨:“风,正从中国吹向日本!”

 

友情链接 Friendship link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