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科普】走进核医学
2019-03-21 12:11 浏览次数:


核医学是将核技术应用于医学中,利用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研究的一门学科。作为医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核医学在疾病的诊断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1960年美国化学家R.S.耶洛和S.A.贝尔森创建了放射免疫分析方法,耶洛因此获得197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从此,血液中的激素水平的测定成为可能,内分泌学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碘-131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是核技术应用于医学的里程碑式成就。从此,甲亢不用开刀,仅服用一点神奇的药水即可治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Herze Hamilton等几位科学家,也因此荣获Nobel生理学奖。PET-CT技术的出现让医学影像步入分子影像时代,使得通过无创的影像技术即可获知人体器官组织甚至分子水平的功能及代谢状态;FDG(F-18脱氧葡萄糖)作为最常用的PET-CT显像剂因而有“世纪分子”的美誉。 我国核医学的奠基人王世真院士及一大批老一辈核医学专家为中国的核医学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

核医学在许多医院里已独立成科,称为核医学科,初期曾被称为“同位素室”、“同位素科”。



走进核医学------- 让我们先认识一下核辐射


 现代科学发现,在人类生存的地球表面存在着的2000多种核素中,有1700多种是具有放射性的放射性核素;而地球也在宇宙射线的普照之下。与此同时,现代生活中的各种家用电器无一不是辐射源:电视电脑、手机、电磁炉、微波炉乃至剃须刀,都是静悄悄的辐射源。人类从打出现在地球上就一直生活在辐射环境中。甚至可以说,生命的出现及生命的进化,离不开辐射,辐射之于生命之于人类,如佛光普照。

 人类生活在辐射环境中,无可逃避。同时,人们无需谈“核”色变。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低剂量的辐射不仅无害,而且总体上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益处。2017年年初,世界权威杂志发文表述,“低剂量"下的核射线不但不会増加被照人群的患癌风险,由于人体的积极修复,其患癌风险反而低于普通人群。


走进核医学------- 正确看待医疗辐射


核医学就是利用核射线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目的是延长病人生命,改善生存质量。人们不应把医疗辐射及剂量混同于日常情形下的辐射及剂量,来讨论其剂量限值;就如同不能将为治病而施行的手术与斗殴中所致的外伤,混同来一起讨论对还是不对,因此,不必担心医疗用核射线是有益还是有害。在疾病诊断中,只要受检者因该项检查而获益,该检查中所施用的医疗辐射剂量就是适宜的,就是低剂量,因此,不必担心医疗辐射是否是适宜的。放射与核医学影像诊断相关的核射线辐射属于医疗用核射线辐射范畴,产生的辐射当量剂量远小于“低剂量”值100mSv。以核医学的全身骨显像为例,患者注射25mCi显像剂后, 距离1米、 接触时间1.5~2小时,所受辐射剂量0.2~3.0uSv,需接触333~5000个患者才达到公众辐射限值1mSv;医务人员的年平均个人剂量限制20mSv,是公众辐射限值的20倍,在相同的剂量、接触距离和时间的情况下,可接触的患者是公众辐射剂量的20倍。


“核”协诊疗——核医学能做什么?


核医学是通过将微量的放射性药物引入人体,实现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这些放射性药物能像精准制导的导弹一样定位到体内的病灶部位,由于核素示踪及放射测量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放射性核素显像等技术能精准而灵敏的早期显示病灶;通过放射性药物在病灶部位释放射线杀伤病变细胞从而实现对疾病的靶向精准治疗。现在,很多放射性药物能同时诊断和治疗疾病,实现“诊疗一体化”。


"核导弹"

核医学的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就像精准制导的导弹一样,能准确定位于体内的病灶,通过射线杀伤病变细胞,从而实现对疾病的靶向精准治疗。而且,这些放射性药物还能同时携带其他武器,如化疗药物、生物毒素以及特异性单抗等,兼具放疗、化疗、生物治疗及免疫治疗等多重疗效,使其成为威力无比的复合武器,尤其在肿瘤治疗中起到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碘-131治疗难治性甲亢犹如不开刀的手术,疗效确切而简便易行,让患者的病情“碘”到“危”止。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患者辅以碘-131的靶向内照射治疗,能达到临床治愈。核素敷贴治疗对于儿童颜面部血管瘤具有无痛无创不留疤痕的神奇疗效,就像济公活佛的“仙气”一样,将病灶一吹而散。

      


"核魔镜"



       

核医学的放射性核素显像技术,不仅因为放射测量具有高灵敏度能显示病灶早期极小的形态结构异常。而且,由于这些引入体内用于显像的放射性药物能显示病灶组织甚至病变细胞分子水平的功能及代谢异常,因而能在仅有功能代谢改变尚无形态结构异常的阶段显示病变,实现对肿瘤及很多功能代谢性疾病的早期诊断。

核医学显像技术中的PET-C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和SPECT-CT(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是现今最成熟的分子影像技术,一次显像可同时获得全身的功能图像和诊断级CT解剖图像,为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更加全面而准确的信息。


核医学是核物理学、电子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已成为医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并且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医学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潘卫民 马楠楠 朱悦)


友情链接 Friendship link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